性愛好比做生意 互相回報才和諧

| |
  夫妻間的性協調,就好像是兩個人合夥投資搞生意。買賣做得好壞,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雙方投入的東西與所獲得的東西是不是基本相符。

  沒有人願意在一種合作關系中老是吃虧,也無法長期容忍另一方老是占便宜。可是許多夫妻實際上並不懂得這樣一個淺顯的道理。最常見的失誤就是,一方總是沒有註意到另一方的投入和努力,無法協調雙方的性生活。

  例如,一方喜歡某些具體方式,而另一方卻並不喜歡。在運用這些方式時,喜歡的一方就常常忽視了另一方是否同意這樣做,就已經在付出和投入了。如果不喜歡這樣做的一方沒有用贊賞、感激與體貼來作為匯報,那麼另一方就會覺得自己沒有獲得應有的回報,就會覺得對方不理解、不尊重、不愛自己。時間一長,好夫妻也會不由自主地生出些別扭來。

  再如,在雙方共同選擇性生活的時機時,一方可能覺得在這個時機過性生活是天經地義的,但是另一方卻覺得自己是在勉為其難,是在付出代價。如果前者沒有理解和體諒到這一點,沒有用其它方式或者在其它方面做出應有的回報,後者就會認為自己在吃虧,甚至是在被強迫或者被強奸。天長日久,每一個小陰影都累積起來,這個婚姻就會進入不和諧狀態。

  夫妻性生活裏的互相奉獻與互相回報,一般都是心照不宣,很少用語言來明說。但是這種“交換”,而且恰恰因為作出了奉獻的那一方不會明說,另一方就更容易忽視,更容易在無意中傷了對方的心。

  許多夫妻羞於談論性的交換,甚至根本就不願意從交換的角度來認識和評價自己的性生活。但越是這樣,就越不容易認清對方為自己所作出的奉獻,也就越不可能作出相應的回報,結果終成大禍。

  實際上,無論丈夫還是妻子,都不大可能在性生活裏一點都不付出,也不大可能一點都不期望回報。所謂夫妻性生活的協調,所謂兩個成熟的人之間的和諧性愛,其實最關鍵的第一步就是:洞若觀火般地認清對方的奉獻與付出,“就高不就低”地評價對方的奉獻對於自己的巨大意義。然後,才會有“湧泉相報”,才會有“魚水之歡”,才會贏得夫妻間的“性”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