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在辦公室裏的快速運動

| |
  負重交替前平舉

  練習時兩腳自然站立,兩腿自然伸直,雙手正握重物置於體前,距離約同肩寬或略寬於肩,手臂也自然伸直,目視前方,挺胸收腹。兩手持重物置於體側,隨後先將右臂向上拉至肩平位置;將右手臂落下後,再將左臂向上拉起至肩部高度,循環不斷地進行訓練。

  負重側平舉

  練習時兩腳自然站立,兩腿自然伸直,兩手手心相對持重物置於體側,手自然伸直,目視前方,挺胸收腹;將意念集中在三角肌中,而以該處的力量將重物由體側向兩側平舉拉起,待兩臂向上舉起至肩部高度時,可停頓1至2秒鐘。再將手臂慢慢放下還原。

  提鈴聳肩

  練習時兩手可握兩本書於體前,兩腿開立約同肩寬,目視前方,雙臂和兩腿均自然伸直;將意念集中在肩部並先用力向上提肩部,隨後再向後聳肩;將肩部向下落回還原到準備動作,也就是利用書本的重量使肩部做一個前後大回旋的動作。

  遠離頸椎病

  如果使用電腦時高高地架著胳膊,低著頭,那麼,工作一小時你就會感到腰背酸痛,脖子和肩膀麻木,手臂也不靈活,這樣的坐姿保持一年,你就可能獲得雙下巴和腰圍不斷增長的後果。同時頸椎關節僵硬。身體的不適也會隨之而來。

  調節方案

  1、正確坐姿:上半身應保持頸部直立,使頭部獲得支撐,兩肩自然下垂,上臂貼近身體,手肘彎曲呈90度,操作鍵盤或鼠標,盡量使手腕保持水平姿勢,手掌中線與前臂中線應保持一直線。下半身腰部挺直,膝蓋自然彎曲呈90度,並維持雙腳著地的坐姿。

  2、遊泳:因為遊泳的時候頭總是向上擡,頸部肌肉和腰肌都得到鍛煉,而且人在水中沒有任何負擔,也不會對椎間盤造成任何的損傷,算得上是比較愜意的鍛煉頸椎的方式。

  3、電腦擺放:電腦的擺放高度要合適,將電腦屏幕中心位置安裝在與操作者胸部同一水平線上,最好使用可以調節高低的椅子。應有足夠的空間伸放雙腳,膝蓋自然彎曲呈90度,並維持雙腳著地,不要交叉雙腳,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鼠標健康用法

  1、使用電腦時,電腦桌上的鍵盤和鼠標的高度,最好低於坐著時的肘部高度,這樣有利於減少操作電腦時對手腕的腱鞘等部位的損傷。

  2、使用鼠標時,手臂不要懸空,以減輕手腕的壓力,移動鼠標時不要用腕力而盡量靠臂力做,減少手腕受力。

  3、不要過於用力敲打鍵盤及鼠標的按鍵,用力輕松適中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