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男日常保健全攻略

| |
  出差男勿忘泡澡、鍛煉

  時下正進入夏季,辛苦工作了一天,最好回家先泡個熱水澡。對於經常在外出差的“空中飛人”,在談業務、跑銷售之余,回到賓館、酒店住宿時,也可忙裏偷閑回酒店房間裏泡澡或到賓館遊泳、健身鍛煉一下。

  沐浴有助於恢復體力,不僅能清除身上的汗水、塵垢,使毛孔、汗腺暢通,還能增強血液循環、調節神經系統,有效緩解身心疲勞。如有浮腫,還可在浴池裏滴6滴檸檬精油,或用排毒消腫的竹鹽粉或磨砂膏做按摩,輕松享受SPA。

  但專家提醒,泡澡最適宜的溫度是28至35攝氏度。對有糖尿病、心臟病的人,不要在冬天過長時間泡熱水澡。因為他們對溫度感覺遲鈍,容易燙傷。另外,洗冷水澡不能時斷時續,那樣對心臟損傷很大。

  做飯逛超市可釋放壓力

  職業經理人平時壓力大,但如果能抽空改變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比如:忙裏偷閑時,親自下廚做頓飯,也是種難得的享受。尤其是在壓力大或頭腦中有許多問題要思考時,這樣做不僅能很好地釋放壓力,而且大腦的思考也會變得愈加清晰。

  不管怎麽忙,家總是自己的歸宿。一位職業經理人說道:“粗茶淡飯中,才能體會到生活的味道。所以,我很喜歡在工作之余,去逛逛超市。雖然環境有些擁擠、喧囂,但卻讓我很快從職業經理人轉入普通百姓的生活角色,找到‘躲’在城市街巷中的生活樂趣。而親自為家人作頓晚餐,在我看來,更是釋放壓力、點綴生活、觸摸親情的好方式。”

  為此,逛超市也好,帶孩子也行,下廚房也可。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能夠忙裏偷閑,就是緩解壓力的最好方式。

  自我催眠放松精神分解壓力

  運用言語、想象或“自我催眠”,可以達到自我放松的效果。上海心潮心理咨詢中心首席催眠師夏東豪說,在忙碌、緊張、大腦發暈的一刻,想象自己“在藍天白雲下,我坐在綠茵遍地的草地上”,或者“我舒適地泡在浴缸裏,聽著優美的輕音樂”。在短時間內放松、休息一下,會讓自己得到精神小憩,感覺到安詳、寧靜與平和。

  另外,也可使用“支解法”,把自己生活中的壓力都羅列出來,一、二、三、四……一旦等你寫出來以後,就會驚人地發現,只要“各個擊破”,這些所謂的壓力,便可逐漸化解。

  在臨睡前,還可花幾分鐘在床上做套簡單易學的“自我放松術”。仰臥床上,放松腰帶,做深長緩慢的腹式呼吸,同時默念“放松”二字,讓四肢、肩膀和頭頸的肌肉都放松下來,大約10至20分鐘即可。

  練習瑜珈能修身養性

  瑜伽也不止是女人的權利,對於男性而言,在工作上承擔了比女性更大的壓力。在空閑時做做瑜珈,是種很好的修身養性方法。

  做瑜珈不僅能消除煩惱、平靜心情,還能維持人的姿態正常,刺激內分泌。尤其是瑜珈裏的很多動作,都是我們平常不太做的,多嘗試一下,還能防止身體老化。

  在瑜珈的一些基本動作中,比如:人直立,將手抱在腦後,腰盡量向左側彎,再向右側彎,同時盡量保持上身不動;而左手抱著右手,盡量往左,然後右手抱著左手,盡量往右,交替做,都能拉伸筋骨。

  此外,瑜珈中的倒立也是一個典型。人受地心引力的牽引不斷向下,常常倒立可以讓血液循環和身體分泌逆向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