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有效的男性健身運動

| |
  鍛煉者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健康情況、體力、年齡和習慣,自行掌握強度。速度一般應控制在每分鐘100至130米,每次步行持續不少於20分鐘。每天最好選擇在晚飯前或進餐半小時以後,在空氣清新、環境幽雅的場所步行。

  慢跑。慢跑是當今世界上最流行的有氧代謝運動方法,對保持良好的心臟功能,防止心臟功能衰退,預防肌肉萎縮,防治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肥胖癥等,都具有良好的作用。慢跑的速度不宜太快,要保持均勻速度,主觀上不感覺難受,客觀上以每分鐘心率控制在180減去年齡數為宜。例如一個60歲的人,其慢跑時的心率應為每分鐘180-60=120次,運動時間不少於20分鐘,每周不少於4次。

  跑走交替。跑走交替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先走後跑,即走1分鐘後跑1分鐘,交替進行。每隔兩周可調整增加一次運動量,縮短走的時間,增加跑的時間。另一種是由走開始鍛煉,漸漸過渡到由慢跑代替行走。運動時間可持續20至30分鐘,每周不少於4次。

  遊泳。遊泳健身運動是利用人體在水中受到浮力、阻力、磨擦力,以及人體在水中處於失重狀態下進行鍛煉的一種全身運動,適合於各類人群。遊泳健身運動的強度與跑步大體相似,每分鐘心率可控制在180減去年齡數,再減去10,比如一個60歲的人,其遊泳時的心率可控制在每分鐘180-60-10=110次,運動時間不少於30分鐘,每周不少於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