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穿牛仔褲不利男性健康

| |
  早在1958年,就有美國報紙稱:“90%的美國青年在哪兒都穿牛仔褲——除了床上和教堂裏”。而今,牛仔褲更成了風靡全球的經典衣著。

  據統計,全球近90%的人有至少一條牛仔褲。美國人均擁有8條牛仔褲,年輕人高達11條。16—24歲的年輕人平均每周穿牛仔褲超過4次。而據11月13日在上海舉辦的“2007全球牛仔峰會”公布,中國人均有4條牛仔褲。中國瑞麗女性網對3700名女性進行的調查顯示,45%的人竟然擁有10條牛仔褲。

  然而就是這一備受青睞的牛仔褲,卻在健康上遭到質疑。寧夏健康教育所日前發布的《城鄉居民健康教育讀本》上甚至將其統稱為“牛仔褲綜合征”,提醒人們註意。

  日前,《加拿大醫學雜誌》報道指出,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帕爾馬醫生認為,低腰緊身牛仔褲會擠壓坐骨感覺神經,在大腿處引起皮膚麻刺的異常感覺。堪薩斯大學神經科專家莫特則表示,在過去20多年中,他見過不下1000個此類病例。“這算不得什麽大病,95%的人不用治療,只要換上寬松的褲子,癥狀就能自行消失。”

  此外,緊身牛仔褲還與一些婦科病有關。北京協和醫院婦產科朱蘭教授告訴記者,由於牛仔褲面料不透氣,因此可能使女性內分泌物不易排出,引起外陰炎和陰道炎等婦科疾病。另外,盛夏時,牛仔褲的金屬紐扣長時間和腹部皮膚接觸,容易誘發接觸性皮炎。

  對男性來說,牛仔褲更是“罪大惡極”。美國艾奧瓦大學泌尿系專家研究認為,常穿過緊的牛仔褲可能導致精子數量下降。清華大學玉泉醫院性醫學科楊大中則告訴記者,長期穿緊身牛仔褲可能導致陰囊濕疹等。這是由於睪丸生精的最佳溫度是35.5攝氏度到36攝氏度。而牛仔褲將陰囊和睪丸緊緊地束縛了,使局部散熱減少,睪丸溫度升高,有礙精子生成。

  當然,只要挑對了牛仔褲,並在生活中稍加註意,以上可怕的疾病便不會輕易“找上門來”。首先要考慮的是版型。適合自己的版型,應是穿上身後,全身上下沒有哪個地方會不舒服,而是很貼身。試穿時,可在扣好扣子後,把膝蓋往胸前擡一下,看看是否舒適。其次,面料。牛仔褲的布料彈性、透氣性能也要好,不妨選擇加萊卡的,其彈性的面料既貼合身材又較為舒適。再次,型號。試穿時,蹲下並從鏡子裏觀察自己的背後,如果臀部露出大半或腹部出現三條以上橫肉就說明該牛仔褲的褲腰太低或尺碼太小了。最後,不要常穿,應多備些寬松的棉質褲子替換著穿。

  此外,專家們還從環保角度給人們提出了建議:法國最新研究指出,每條牛仔褲平均由600克牛仔布制造、38克聚酯縫制、備有6粒銅釘和1粒紐扣。而倘若每天用洗衣機清洗、烘幹和熨燙,相等於每年浪費能源240千瓦/時,等於亮起4000枚60瓦的燈泡。所以最好的辦法是買一條棉質牛仔褲,然後每星期穿兩天、每5天洗一次,並且自然風幹。

  還有專家指出,現在的人們買了太多衣服,這樣一來造成了原材料浪費,也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全球變暖。因此如果能夠控制買衣服的欲望,改變穿衣方式,重新打理衣櫃,就能為環保出一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