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不宜穿著純棉服裝

| |
  運動時會流汗,這是人人都知道的常識。為了擺脫大量汗水淤積在皮膚表面難受的感覺,不少人認為應該穿著“舒適透氣”的純棉服裝。

  殊不知,純棉質地的服裝只能吸汗並不透氣,並不適宜運動時穿著。正確的做法是選擇那些透氣性相對較好的服裝材質,如聚丙烯等。尤其是在運動內衣的選擇上,更要註意這一點。

  寧夏體育館的運動指導劉教練告訴記者,選擇運動服裝的首要標準就是材質,無論外套還是內衣最好都是用能夠散發汗水的材料做成,尤其要盡量避免穿純棉質地的內衣。

  純棉內衣吸汗固然不假,但所吸的汗水並不能散發,從而造成濕透的內衣粘附在皮膚上,使得皮膚逐漸變冷,難以保溫。在溫差相對較大的秋冬季節,穿著純棉內衣反而更容易在劇烈運動後使人著涼,引發風寒感冒、頭痛等癥狀。而類似聚丙烯這樣的材料,可以幫助散濕,有利於保持皮膚幹燥清爽。

  此外,劉教練還提醒大家,秋冬季節運動時要講究穿衣“有層次”,不運動時多穿一點,運動時穿薄一點,運動前後註意保暖。最好還能多帶一雙鞋,避免長時間穿著被汗水浸濕的鞋子。

  許多人簡單地認為,一旦人運動起來,就不會感到寒冷,穿一身運動服也就可以了。但他們不清楚,人體在戶外鍛煉中產生較多熱量的時候僅是中段,一前一後十分容易受到外界溫度的影響,如果註意不當,很有可能會因為人體溫度的劇烈變化而生病。